锡山宛山湖马拉松

  • 2023锡山宛山湖马拉松

    技术认证:中国田径协会; 主办单位: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; 承办单位:锡山区委宣传部、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、江苏苏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; 冠名单位:无锡和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; 推广单位:江苏宛马产业投资有限公司; 支持单位:九里仓轻文旅街区

  • 2023锡山宛山湖马拉松

    技术认证:中国田径协会; 主办单位: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; 承办单位:锡山区委宣传部、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、江苏苏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; 冠名单位:无锡和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; 推广单位:江苏宛马产业投资有限公司; 支持单位:九里仓轻文旅街区

冬天的拉练,是为了金秋的相遇和pb

时间:2018-12-21 10:06:32    发布人:
分享到:

0.gif


现在天气已经妥妥地入冬


640.webp (6).jpg


很多跑友都怕冷不想出门跑步了

可还有一批坚强的小伙伴活跃在冬日的空气里

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冬季跑步的注意事项

大家跟着一起做吧!


640.webp (7).jpg



跑前要热身


要知道冬季温度低,身体的韧带、肌肉更僵硬一些,如果热身没有做充分,甚至没做热身就立即开跑,很容易会让我们的肌肉拉伤。所以,冬季跑步热身环节可不能省,必须让身体热起来了再开始跑。热身可以选择慢跑为主,时间可以稍长一点,10-15分钟。另外,慢跑后进行拉伸,活动开脚踝和膝关节,让骨骼暖和起来,韧带灵活性也更好些。


饮食要注意


跑步前一定要体力充足,进餐最好选在跑步前一小时左右。

在饮食方面,冬季跑步消耗的能量会比其他季节更高,所以要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,如大豆、蛋类、奶制品等。而运动流汗也会导致很多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流失,因此还应多吃深绿色叶菜、豆制品等。注意要避免吃太油腻、热量太高的食物,否则你辛苦的跑步成果可能就全部白费了。


另外,因跑步时新陈代谢旺盛,热量消耗大,出汗多,所以要提前摄入适量水分。


穿着要适当


大家在冬季跑步,穿着方面有两点需要重点注意,一是保暖,二是排汗。建议衣服可以穿三层,内衣注重排汗,外衣用来防风,中间的衣服来保暖。其中,外衣不要太紧或过于宽松,因为过于紧身会使得动作伸展不开;而太宽松,跑步时阻力又会比较大。大家最好不要穿纯棉的衣服,因为出汗了不吸汗,被风一吹会很冷,容易着凉。另外,可以戴上手套和帽子,别把头和手冻坏了。

冬季地面较滑,运动时要选择软橡胶底的鞋作为跑鞋,鞋底的胎面花纹要宽且深,因为过密的鞋底花纹起不到防滑的作用。

过硬的橡胶底会在寒冷的空气中变得更硬,如此一来就像穿了滑雪板一样,非常危险。


640.webp (8).jpg


呼吸方式要注意


冬季和其他季节不同,呼吸方式也要针对性地进行一些调整。建议采用“鼻吸口呼气的方式,配合步伐三步一呼三步一吸,呼气要短促有力,而吸气要缓慢均衡。特别提醒:可别大口吸气呼气,这样会很容易伤到喉咙!


穿上反光的跑步装备


冬季雾大,从安全角度来说,跑步时身上反光装备越多越好。


最好在躯干、四肢、头和脚都戴上反光条,让远处的车辆及早发觉,以免发生交通意外。


尽快除寒


潮湿的衣物会增加热量损耗,跑完步要尽快换上干燥温暖的抓绒衣、运动服等衣物。


逆风而行,顺风归家


在有风的时候锻炼要格外注意跑步方向。


如果起先就顺风而行,跑完后出了一身汗,当你逆风回家时,正面面对寒风,就有感冒的风险。



这些冬跑易发伤病千万要注意!


640.webp (9).jpg


01

肌肉拉伤


冬季,随着气温降低,肌肉拉伤的几率也会随之上升,低温环境人体的血液循环速度也将减慢,这时,血管的收缩度和肌肉、韧带的伸展度将会大大降低。跑步过程中,如果稍不注意,运动过猛、肌肉超负荷用力,就将造成肌肉纤维断裂或肌膜破裂,从而产生肌肉部位强烈的疼痛和无力感。


640.webp (10).jpg



【预防】预防肌肉拉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跑步前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,此外跑步时强度由弱到强,循序渐进,结束跑程后适当的拉伸按摩放松也能够降低肌肉拉伤的几率。


02

膝关节损伤


进入秋冬季节,人体新陈代谢减缓,这一时期,骨骼也相对比较脆弱。膝关节作为人体跑步、行走时的主要承重关节,易损伤部位也相对较多,在冬季跑步时膝关节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。


640.webp (11).jpg


【预防】为了有效避免在这个季节出现膝关节损伤,建议跑者调整好自己的训练计划,保持训练即可,不要为了提升速度或耐力而进行过高强度的训练。


03

扭伤


冬季就人体本身而言,肌肉、关节会因温度降低而变得僵硬,运动的协调性、控制力与平衡性都将受到影响;扭伤的情况恐怕是跑友遇到过最多的常见伤病情况之一。

640.webp (12).jpg


【预防】跑前的热身运动一定要做到位,适量的热身一方面能让体温上升、提供神经兴奋度,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关节部位得到充分的活动、从而避免扭伤,此外适合跑步的运动服一定要准备,避免自己穿得过于累赘,影响平衡感。

 

04

抽筋


抽筋不是夏季的专利,寒冷的冬季同样是抽筋的频发期。当跑者在过低温的环境中跑步时,腿部肌肉的兴奋性会因为寒冷刺激而提高,如果提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,肌肉就会出现如“发抖”一般的机械性反应。形成肌肉的抽搐。


640.webp (13).jpg


【预防】认真做好跑前热身、拉伸之外,还应该特别注意腿部的保暖。


05

足部冻伤


冬季,不少北方城市的气温会下降到零摄氏度以下,在这样的气温下,依旧穿着夏季轻薄透气的跑鞋进行跑步。脚底冷一下、坚持跑步似乎也没什么,实际上却是麻烦颇多。


640.webp (14).jpg

【预防】建议冬季跑步时,选择一双保暖性能出色的跑鞋,寒冷地区建议不要穿着夏季跑鞋。


06

呼吸道、肺部疾病


冬季,一些工业比较发达的大城市甚至还会面临雾霾的威胁,室外跑步也将引发呼吸道、肺部的疾病。冷空气进入人体后会刺激呼吸道和肺部,使人产生咳嗽、气喘等症状,更严重的甚至会诱发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。

640 (2).gif

【预防】建议跑友在秋冬季节室外跑步前了解当日空气状况,是否适合屋外跑步,跑步时,尽量用鼻子呼吸,不要直接用嘴大口吸气,口部吸气时可以用舌头顶住口腔上颚,以此加热吸入的空气;另外,也可以选择戴上一个跑步面巾。


640.webp (15).jpg




冷天的运动伤病比其他时候更难恢复,因此,跑友们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准备,让秋冬季节也能够愉快跑步!

- END -

640.gif

领略千年吴地文化

感受秀美江南风貌

元年「宛马」、完美收官




17.gif

2022年11月20日 开启倒计时

我要
报名

照片
查询

2018

2019

视频
下载

2019

成绩
查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