锡山宛山湖马拉松

  • 2023锡山宛山湖马拉松

    技术认证:中国田径协会; 主办单位: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; 承办单位:锡山区委宣传部、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、江苏苏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; 冠名单位:无锡和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; 推广单位:江苏宛马产业投资有限公司; 支持单位:九里仓轻文旅街区

  • 2023锡山宛山湖马拉松

    技术认证:中国田径协会; 主办单位: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; 承办单位:锡山区委宣传部、锡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、江苏苏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; 冠名单位:无锡和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; 推广单位:江苏宛马产业投资有限公司; 支持单位:九里仓轻文旅街区

赛记 | 我的完美首马——『宛马』

时间:2018-11-23 15:34:40    发布人:
分享到:

0.gif


本文作者:黄军明 



完美首马,难忘宛马!


2018年11月11日,2018锡山宛山湖国际马拉松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跑马拉松。首先非常感谢宛马组委会给予我此次参赛的资格(附:之前报了杭马未中签,甬马中签后说未有实战经验被退赛),因此我很珍惜宛马给予我的参赛机会。


640.webp.jpg


10日早晨从浙江余姚出发,搭乘动车前往无锡东站。一路上心情很激动,也很忐忑,毕竟第一次参加实地全马担心跑崩,担心中途退赛。到了无锡东站后,一出站口,就望见两名宛马志愿者高举着"红豆2018锡山宛山湖国际马拉松“和“锡山欢迎你”的牌子,让我们一家外地人倍感亲切。我上去询问参赛包何处领取,志愿者很有耐性很有礼貌的告诉我穿过无锡东站广场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迎宾广场。之后我们便在他们的指引下来到了物资领取地,并很顺利的领取了参赛物资,并熟悉了下起始点的环境。住到宾馆后迫不及待的打开参赛包,并一一排列物资,欣喜的发现好多物资,心想组委会考虑的真周到。


640.webp (1).jpg


640.webp (2).jpg


10日晚上再次拿出计算器,默默计算着明天的配速以及明天最终的目标。之前在余姚全民健身中心有过一次实地跑马训练,当时自己的成绩为333,而且在33km后就跑崩了,配速从450直接降到610,所以此次宛马给自己的定位是330,前32km配速是500,33km-38km配速450,最后4km配速430左右,这样如果不跑崩,成绩应该在325-330之间。所以睡觉之前再次警告自己不要跑崩,也不要退赛。


640.webp (3).jpg


11日早上7点准时来到宛马起始点,现场已经有很多跑友和志愿者了,听到主会场主持人在不断的鼓舞着跑友们。我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存好包,并顺利来到了起点做热身准备。看着这么多的跑友,和现场激情的气氛,我感觉整个人血液在燃烧,当时就很兴奋了。但是一想到自己的目标和上次33km跑崩后的感觉,心里默默警告自己千万不能太激动,前半程必须控制住配速。


时间到达7:30,随着发令枪一声枪响,在缤纷的彩带中我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全马历程。前面5km我是跟随着330的兔子一起跑,配速在450左右,感觉很轻松。因为赛道两旁的群众是那么的热情,是那么的好客,他们的呐喊加油声,声声刺激着我每一个细胞,我当时的感觉是锡山的市民好热情啊,特别是“腰鼓”队,那“咚咚咚”鼓动的声音特别振奋人心。经过前面5km的紧张后我慢慢进入状态,配速也由450提高到了440。但是好景不长,在9km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右脚踝开始有疼痛感。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坏了,不会更加痛吧。为了缓解疼痛,我靠路边停下,把右脚的鞋带重新放松了些,可能是早上过于紧张,鞋带系的太紧导致脚踝受压过重。系好鞋带后我重新上路,感觉脚踝有所好转,心想还好还好。


接着一路上我基本按照440的配速跑完了前半程,当时“咕咚”报半马完成的时间为138,比我预期的145快了近6分钟,心里就想后半程千万要稳住。一路上我也不断给身边的跑友加油,互相鼓励。


640.webp (4).jpg


当我超过跑不动的跑友时,我会说一句“加油兄弟”,因为我觉得成绩固然重要,但是马拉松精神更值得称赞。


在23km的补给站为了后半程更加有劲,我吃了一个能量胶,心里就非常担心33km后出现撞墙情况。一路上的补给站也给我印象深刻,每个志愿者是那么的热情,那么的周到。一排排的饮料、饮水和食物都是整齐摆放,而跑友们喝过的杯子等都是他们一一收拾干净。心里为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,默默的信念就是千万不能跑崩不能退赛。


640.webp (5).jpg


就这样一直往前跑,看着公里牌,到达了32km的时候心想撞墙期就要来了,一定要坚持住。再看到33km补给站的时候,为了补充体力,我又吃了第二个能量胶,心里在想已经33km了,还有9km,回忆起平时自己在家练习的时候9km根本不是距离,必须坚持下去。路上也看到好几个跑友脚抽筋在走的,心里也替他们惋惜。就这样一直按照440的配速跑下去,全身已经湿透了,手臂也开始有酸痛感了。34km(还有8km),35km(还有7km),36km(还有6km),37km(还有5km),咬牙坚持到了37km这个时候有种要降速的感觉,看到前面38km又是一个补给站,毫不犹豫的进去吃了第三个能量胶,而且休息了大概10秒钟,拍了拍大腿,拍了拍脸颊,告诫自己只有5km了,说什么也不能放弃。重新冲出补给站,加速起跑。


640.webp (6).jpg


38km-39km就当我努力加速起跑时,身体还是有点发沉,速度维持在450左右,原本我想按430冲刺的,但是事与愿违,身体不听使唤,速度起不来了。就在这个节骨眼上,路两旁突然出现了一大批统一着橙色运动装的学生。他们手上拿着彩旗,整齐划一的给我们呐喊助威:“加油!加油!你们是最棒的!”那个震耳欲聋的呐喊声,让我跑过39km时咕咚报时都没有听清楚,当时我就感觉整个人的汗毛都竖立起来了,无比的激动和兴奋。这种氛围是我跑步以来从未体验过的,不为别的就为这些给我们加油的学生们,我也必须坚持到底。速度不知不觉也提高到了440,并顺利通过40km的计时点,当时我一看时间308,心想还有2km了,如果按4分钟的冲刺,能到316左右,也是一种对自己非常大的突破。


640.webp (7).jpg


40km后我开始加速冲刺了,但是冲了几百米后感觉脚没劲,速度起不来,呼吸已经很急促了,头开始抬起,嘴巴呼吸了,我知道自己的极限快来了,不能冲刺了,如果冲刺后面1km多可能会降的更厉害。稍微放缓脚步,41km配速为425,心想就这样完成吧。最后1km来到直道上,迈开脚步往前冲。42km配速434,还有300米,咬紧牙关,冲啊,胜利就在前方,随着呐喊声,冲过终点318完赛。完成了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实地全马。


640.webp (8).jpg


随后工作人员给我送上了姜汤、保温毯等。并引领我领取完赛包合完赛奖牌,而且十分热情的为我做康复拉伸。这个时候我浑身都是汗水和汗臭,真的挺为难工作人员的,为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点赞。


再总结自己此次的宛马经历:第一前期的路线准备还是不足,特别是几个补给站都未弄清楚,遇见补给站就进,没有提前规划,损失了不少时间。第二折返点不清楚,在25km-35km的时候一直看到对面的跑友,就以为折返点很近了,其实还很远。第三最后的冲刺能力不行,平时4分钟能冲刺下,这次最后2km居然冲不起来,还是后劲不足。


640.webp (9).jpg


最后再次感谢宛马组委会和辛苦的志愿者们,还有为我们跑友加油助威的锡山市民们,我敢说没有您们的精心安排和热情鼓励,我个人估计也跑不了PB,期待明年宛马的到来,我会第一时间报名!虽然我是浙江余姚人,不管路多远,只要有心一定能到达!



END

领略千年吴地文化

感受秀美江南风貌

元年「宛马」、完美收官




640.gif

领略千年吴地文化

感受秀美江南风貌

元年「宛马」、完美收官




17.gif

2022年11月20日 开启倒计时

我要
报名

照片
查询

2018

2019

视频
下载

2019

成绩
查询